close

自從在我三代勁戰上安裝S100V2以來,一直都有個升級前後雙鏡頭行車紀錄器的想法

近幾年,陸陸續續有廠商進行開發機車用且雙鏡頭的行車紀錄器,但是畫質部分遲遲未達個人想要的標準

 

直到2016年年底隆盈S100系列即將推出雙鏡頭,陸陸續續看到雲創E3 Dual、Astro GEMINI…等,這幾款品質不錯的機種

多方比較之後,最後選擇Astro GEMINI這款,但其實我選擇的是加強款(?),Astro GEMINI PLUS 。(後繼款:SCORPIO 天蠍座)

沒記錯的話是2017台北機車展之前發表,全面(?)升級成Astro GEMINI PLUS,與舊款的差異是 前後鏡頭拆用分離是線組,降低拉線的困難度,改善GPS接收訊號等
 

 

施工前準備   (其實我施工前沒想太多啊RRRRRR!太樂觀了XD 拆了一兩次殼評估施工時間後,決定去換完胎後跟熟識的車行借場地裝行車紀錄器)

準備工具:

1. 六角板手(拆坐墊/油箱/風鏡),號數沒記Orz

2. PH1(或一般十字螺絲起子)拆空濾箱,PH2/PH3螺絲起子(電瓶螺絲/拆尾殼)。 PS: 如果走線方式,不完全遵照原廠配線的走線方式,PH2/PH3就不用準備!

3. 六角套筒/T杆(電瓶螺絲)

4. 比較尖頭的尖嘴鉗 x1支

5. 專用的端子壓接鉗 x1支 (PS:可以用尖嘴鉗/虎頭鉗替代)

6. 傳統黑色髮夾 x1支 (最簡易的那種黑色髮夾,或是尖狀物;用途:退Pin用)

 

準備物品:

1. Astro GEMINI PLUS x1組

2. 快速插頭(排插)(3p) x2; 如果加裝的電子產品較多,請算好並接的數量!

3. 黑+紅16AWG(或20AWG)電線 1m(各1條);如果要做模組化拉電門正電+電瓶負電到車頭的話,黑+紅16AWG(或20AWG)電線 4~5m(各1條); PS: 不建議負電搭車台負電,那很炮(土炮)且不專業

4. 熱縮套黑+紅 x各1條; 一般電子材料行一條約50~100cm,管徑大小選擇端子夾線端的大小即可!

5. 車用4P繼電器 x1 個; 如果要直接接電門正電的話,可以不用準備。PS: 直接接電門正電的話,個人建議頂多裝2樣以內的電子裝置;因為原廠線路有它本身設計的電流上限

6. 車用4P繼電器塑膠插頭+端子 x1組; 如果要直接接電門正電的話,可以不用準備。 PS: 直接接電門正電的話,個人建議頂多裝2樣以內的電子裝置;因為原廠線路有它本身設計的電流上限

7. O型端子/Y型端子(對應2.5~4mm線材),選擇其中一種,2~4個(2個足以,其他避免手殘XD)

8. 保險絲線組 x1組(插式/圓管式皆可); 可配合車上的使用的保險絲形式,購買一般插式的保險絲線組!(PS: 插式保險絲有分大小,印象中阿魯車上不是迷你型的插式保險絲)

9. 5A保險絲 x1,電流5A~10A就很夠用,除非加裝的電系總耗電量特別大

10. 塑膠小盒子 x1盒;排插防水盒(或可用夾鏈袋/塑膠袋替代)

11. 束帶數條(GEMINI PLUS有附幾條,比較細心的話,可以多準備幾條)

 

備註:建議先接電測試各項功能是否正常再進行安裝哦!

 

安裝流程: (提供個人安裝的順序,供參考)

01. 安裝小電流控制大電流開關線組,預備做模組化接線。(俗名: 繼電器(Relay)控制線組、強光線組或強化線組;同原理,口語名稱蠻多種)

a. 線路圖,如下

a00強化線組.png

b. 拆後坐墊以及左後側殼,從後燈組的快速接頭拉電門正電

由於找不到相同規格的塑膠快速接頭,採用退Pin的方式,取後煞車小燈的電門正電

接頭拆開後,用電表量測哪一Pin端子是電門正電,接著退Pin。 (最快速的方式是用烏龜夾搭接,但我不使用這樣的方式)

a01.JPG

 

c. 用這個鎖點來鎖加裝的Relay(繼電器)

a02.JPG

 

d. 完成繼電器模組安裝,如圖

a03.JPG


 

02. 從後鏡頭開始安裝,拆牌照燈的快速接頭。

觀察能拿來佈線運用的地方後,後鏡頭安裝走線運用原廠線組會經過的地方(如:牌照燈走線的方式)

拆牌照燈的快速接頭,將快速接頭拆下,由於行車紀錄器接頭稍微比較粗一點,因此尾殼底板上原先的牌照燈走線孔需要擴孔

擴孔完成後,讓後鏡頭的走線可以沿著牌照燈線組原廠走線的方式走

 

a. 照燈的接頭,也是一般材料行買不到的車用塑膠接頭;後來在網拍有看到似乎一樣的塑膠接頭,但目前沒需要,就沒去詢問賣家了

b01.JPG

 

b. 拆下來之後,可以從尾殼底板抽離

b02.JPG

 

c. 這個洞大小略大接頭一些些,且有配合接頭形狀

b03.JPG

 

03. 尾殼底板牌照燈走線孔擴孔,安裝後鏡頭與走線。

a. 預計從這穿孔走線,就用研磨機用圓形鑽,挖個合適的洞

b04.JPG

 

b. 尾殼底板這個孔也需要擴孔

b05.JPG

 

c. 擴孔大小需要能讓鏡頭接頭穿過去後,牌照燈接頭也能通過的大小

b06.JPG

 

d. 將後鏡頭固定黏好

若有發現鏡頭上有點不一樣的話,那是鏡頭保護貼,泰山某個賣行車紀錄器的數字姐所訂製販售的疏油疏水保護貼啦!

h02rr.JPGh02.JPG

 

 

04. 安裝主機。(先把主機位置決定好,在拉線整理線組)

a. 這個空間看起來不錯

c01.JPG

 

b. 主機大小也適合

c02.JPG

 

c. 放進去的"咖摟"也足夠! "咖摟":  指是否有足夠的空間

c03.JPG

 

d. 放進去後要確認椅墊是否能裝上去,所幸是剛好一拜一拜的程度

為了拿取主機時的方便度,用布(書背)膠帶預留可以拉動的空間

;主機兩面也有貼膠帶的原因是裝坐墊的過程稍微會摩擦到主機,因此是用來防刮用的XD

c04.JPG

 

e. 前鏡頭、控制器跟主機電源線採走副車架右側的地方

c05.JPG

 

f. 空間足夠可以走線,這張照片是安裝前,事先查看可運用的地方,整理右邊方向燈組走線所拍攝

c06.JPG

 

05. 前鏡頭線組與控制開關線組拉線。

較簡單的方式走外拉線的話,可免拆油箱,但要用點心藏線;這邊我採用走內藏線的方式,走原廠線組的線路方式。前述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

a. 拆油箱跟空濾盒

d01.JPG

 

b. 順便連點火器跟火星塞都拆下來檢查XD

d02.JPG

 

c. 節流閥上蓋個乾淨的布,防止灰塵進入

d03.JPG

 

d. 前鏡頭走線

e01.JPG

 

e. 控制器走線

e02.JPG

 

f. 控制器走線

e03.JPG

 

g. 後來因為手機放在車架上使用時,偶爾會誤觸控制器

,且預留轉向空間,需要留一些長度導致線材垂在那邊看不順眼,後來改成下圖這個位置!

但檢視錄影燈號會被手機架擋到跟鎖檔時不太順手,改天換到油箱上靠近三角台軸心的位置試試看看! 

控制器採用子母扣的方式固定黏貼,所以換位置蠻方便的,沒有背膠的問題XD

e04.JPG

 

 

h. 走線示意圖

e05.JPG

空濾總成拆下後,節流閥可以用乾淨的布蓋一下,避免灰塵跑進去

 

 

06. 安裝固定前鏡頭。

前鏡頭與控制器則是採原廠配線拉到整流器儀表板的路徑拉線及固定。a. 原本想裝在車頭下方,但評估+實驗的結果是避震器壓縮到極限的時候,一定會撞到!

h00.jpg

 

b. 原本想挖風鏡,但是由於鏡頭大小跟形狀,不容易"合"看看,又不想挖到風鏡上Logo的部分,就先黏車頭這樣!

PS: 後記,升級天蠍座的時候發現,其實剛好挖R跟Puig中間的空間就夠啦~

 

h01x.JPGh01.JPG

 

 

c. 鏡頭螺絲出廠就有螺絲膠防止脫落,不過我還是自己在外面貼布膠帶,一方面是怕被人調鏡頭角度

g01.JPGg02.JPG

 

 

07. 安裝固定GPS接收器。

a. 使用子目扣將GPS接收器黏在後座墊或是單座蓋上~ 

PS: GPS接收器需正面朝上哦!

g01.JPG

 

08. 接電測試

a. 將行車紀錄器主機正電,負電接上

使用電子材料行都能買到的快速夾線器,分別並聯接上

e08.JPG

 

b. 稍微整線,之後再把正電的部分用防水盒做收納!

e07.JPG

 

 

 

完工,洗洗車:D

h04.JPG

h03.JPG

 

 

後記: 這篇文章寫很久阿XD 從去年年底,欠到這時候才完成圖文;-P

arrow
arrow

    吾給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